English

对中国军事思想的系统研究

2001-03-27 来源:光明日报 舒平 我有话说

王厚卿主编的《中国军事思想论纲》(国防大学出版社出版),对上起中国原始社会末期、下迄当代的中国军事思想作了系统的研究。该书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在把握不同历史时期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科技整体发展的基础上,对每一个历史时期及其不同发展阶段所产生的军事思想,进行理论上的分析概括,力求揭示不同时期和不同阶段军事思想形成发展的内在联系和发展规律。在史论结合的关系上,该书突破了论史为主,以史带论的传统方法,而是采取史论结合,论从史出,以论为主的方法,体现了军事思想著作与历史著作和其他一般理论著作的不同特点。

该书对中国军事思想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把中国古代、近代和现代军事思想放在中国军事思想发展的总坐标系中,加以定位,系统论述,力求揭示中国军事思想历史发展的内在联系。在对古代、近代和现代军事思想的具体论述中,又充分注意到各个时期军事思想发展的特殊性,力求反映中国军事思想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这就使读者能够系统地了解和研究中国军事思想,从整体上把握中国军事思想的理论体系,从而正确对待、应用,并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中国军事思想。如在论述中国现代军事思想时,将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核心内容,联系起来加以研究,不仅有助于我们把握中国现代军事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刻理解它的精神实质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而且有助于我们应用这个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体系,来指导军事领域的各项工作,更好地进行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建设,做好未来打赢高技术局部战争的准备,充分发挥军事思想的先导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